消息 詳細內容

最新資訊 2017/02/17
中研院青年科學家獲獎 與諾貝爾級大師暢談全球危機

  一年一度的全球青年科學家高峰會議 (Global Young Scientists Summit, GYSS)2017年 1月15日至20日於新加坡召開,甄選各國知名大學與頂尖研究機構35歲以下的頂尖科學家與會,與諾貝爾獎級科學家們共同討論全球危機。在全球研究單位的激烈競爭中,中央研究院共有八名青年科學家獲選參與,其中生物醫學研究所程華強博士的心臟病治療研究,更從280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在大會舉辦的科學海報競賽(Poster Challenge)中榮獲首獎,為台灣之光。

 

  由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NRF)主辦的全球青年科學家高峰會議具有嚴格的參與條件,其領域涵蓋生物、化學、物理、數學、電腦科學、及各工程領域。大會收到研究機構的推薦名單後,還要進行一輪甄選,確保所有參與者都是頂尖的研究精英,為青年科學家每年期待的國際盛會。

 

  本次大會主題為「推進科學、創新技術,讓世界更好」(Advancing Science, Creating Technologies for a Better World),在五天的議程中,青年科學家能與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圖靈獎及千禧年科技獎得獎主等世界級科學家面對面腦力激盪,共同思考如何以科技解決全球面臨的困境,如綠色能源、抗生素濫用等。而學術界中的內部問題,如學術造假、科學如何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也在討論的議題中。

 

  在大會的科學海報競賽中,中研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程華強從280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前五海報的殊榮。程華強的研究關注心血管疾病治療,目前大部分治療都無法精確將藥物運輸到受損心肌,導致其他副作用的產生,是臨床醫學上的一大難題。目前已知受損心肌會吸引大量的單核白血球與血小板,程華強的研究便以與血小板相似的微脂體做為藥物傳送的方式,將藥物精準地運輸到心肌受損處,提升藥物使用的效率,而不會造成其他副作用。該研究為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心血管外科醫師謝清河所指導,獲得諾貝爾獎得主們的肯定,分別與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英國牛津大學、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瑞士洛桑理工學院(EPFKL)的獲獎者並列。

 

  程華強表示,在數天的會議中,諾貝爾獎得主們普遍認為,社會大眾對科學研究發展的認知與關懷的漠視,是目前學術界面最大的問題,也容易讓年輕學子感到悲觀。對於獲得大會首獎,他說,台灣的年輕人其實都很優秀,絕對擁有站上國際舞台的實力,他希望這個獎能點燃青年對科學研究的熱忱。並鼓勵同輩的年輕人,無論環境有多惡劣,都得秉持「愛拚才會贏」的精神,絕對不要認輸。

 

  程華強的研究已於去年(2016)十月刊載於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文章標題為〈Biomimicking Platelet-Monocyte Interactions as a Novel Targeting Strategy for Heart Healing.〉。

 

 

 

新聞聯絡人:

程華強博士

bcheng@ibms.sinica.edu.tw

(Tel) 0963513465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