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2/07/14
混種mRNA疫苗引發對抗Omicron和其他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株的廣效性中和抗體

 

新冠肺炎病毒變種株不斷出現,造成原始武漢株疫苗幾乎完全失效。WHO公佈Omicron BA.1基因序列後,本院mRNA Alpha計畫團隊製作了一種混種(Hybrid) mRNA疫苗,其包括Omicron BA.1和Delta變異株的突變位點。混種疫苗當追加劑使用,在小鼠引發對Omicron BA.1和其他變異株廣效性中和抗體及T細胞反應。此混種疫苗也包含最近出現的Omicron BA.4/5部分重要突變位點,其保護效果值得期待。

 

*論文全文:https://jbiomedsci.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29-022-00830-1

 

*本研究共同第一作者李逸容為台灣大學微生物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孫承溥和吳品逸分別為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陶秘華實驗室專案研究經理和資深研究助理。

 

*本研究於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和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執行。

論文網址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