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2/08/29
TRAX藉由調控微核糖核酸進而影響亨丁頓氏舞蹈症的病程發展

 

中央研究院於今年8月在國際知名期刊「運動障礙」(Movement Disorders)上發表了一篇重要論文,本篇研究首次揭露TRAX如何調控微核糖核酸(microRNA, miRNA)和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 mRNA)來保護神經細胞免受突變亨丁頓蛋白(mutant HTT, mHTT)的毒性,進而延緩亨丁頓氏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 , HD)的病程發展。
 

亨丁頓舞蹈症 (HD) 是一種遺傳性神經退化性疾​​病,是由於CAG三核苷酸重複序列在huntingtin基因擴增,使得突變亨丁頓蛋白質(mHTT)形成不正常的蛋白質聚集物 (protein aggregates),進而損害多種細胞機制並導致神經退化。TRAX(Translin-associated protein X)已知是一種調控miRNA 降解的蛋白質。當HD 發病時,TRAX在HD患者和HD小鼠的腦中的表現量都有明顯的增強。本篇研究證實TRAX對HD具有保護作用。抑制TRAX 會改變HD小鼠腦中miRNA-mRNA 的調控,並加速HD小鼠的發病。整體而言,抑制TRAX使得83 種 miRNA(包括 miR-330-3p、miR-496a-3p)的表現量有明顯的增加,從而抑制多種mRNA的表現量。這些mRNAs(例如,DARPP-32 和 BDNF)有部分已知和 HD 的病理機制有極密切的相關。為了確認其重要性,由 TRAX 調控的 miR-330-3p/DARPP-32 的功能也在小鼠和人類的紋狀體神經細胞中得到進一步驗證。這些發現證明TRAX 是一個新的藥物標的,也提供了未來開發HD 治療藥物的契機。
 

本研究是由中央研究院陳儀莊特聘研究員帶領的研究團隊所完成,並由中研院提供經費而完成。第一作者(翁于婷同學)是中央研究院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所合辦的分子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的博士班學生。
 

全文(TRAX Provides Neuroprotection for Huntington’s Disease Via Modulating a Novel Subset of MicroRNAs)可在以下網站閱覽:

https://movementdisorder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ds.29174

論文網址 (Movement Disorders)

相關附件檔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