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2022/09/01
對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嶄新標靶治療

中央研究院一項研究成果發現SCUBE1為嶄新的MLL基因重排 (MLL-r)白血病免疫治療極具潛力之標的。這項研究發表在2022年8月”血液學; Haematologica”國際期刊上。

混合譜系白血病 (mixed lineage leukemia; MLL)基因位於人類染色體11q23MLL基因重排 (MLL-r)佔所有白血病患者的10%,臨床上歸類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ALL)或急性髓性白血病 (AML)。目前,白血病患者能藉由常規的化療獲得改善,但MLL-r白血病患者對化療的成效與預後都不佳。本研究發現SCUBE1於MLL-r白血病患者中高度表達,並可作為AML預後不良之指標,我們進一步藉由Scube1基因剃除小鼠了解SCUBE1為MLL-AF9誘導之白血病發生上不可或缺的基因。分子、遺傳、蛋白質體學和生化研究進一步證實,細胞膜表面SCUBE1於MLL-r白血病之發生與維持上扮演重要角色,SCUBE1能增強FLT3-LYN [Fms-like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3 (FLT3)–Lck/Yes-related novel protein tyrosine kinase (LYN)]訊號傳遞進而促進白血病細胞增生與存活。此外,本研究更進一步發展SCUBE1抗體結合抗有絲分裂藥物auristatin E之抗體-藥物偶聯物 (ADC),其能有效毒殺具SCUBE1表現之MLL-r AML細胞。這些研究成果顯示,以SCUBE1為標靶發展MLL-r白血病免疫治療方法為有效且具前景之策略。

本研究由中央研究院楊瑞彬老師領導之研究團隊完成。本研究第一作者Binay K. Sahoo為陽明交通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分子醫學學程博士班研究生,第二與第三作者為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楊瑞彬老師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

本篇研究成果標題為“Signal peptide-CUB-EGF-like repeat-containing protein 1-promoted FLT3 signaling is critical for the initi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MLL-rearranged acute leukemia” 可於網頁上詳閱全文。https://haematologica.org/article/view/haematol.2022.28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