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所防疫專區 詳細內容

相關連結

2021/06/28
中研院COVID-19 防疫期間資安防護建議事項

居家辦公前準備

□ 辦公室電腦設備準備。

 進行資料備份等事前準備。

 無法攜回家之設備、主機相關辦公用品應集中放置管理,避免遺失。

 加強使用者個人密碼強化,不可使用弱密碼,且建議使用雙因子驗證(若有支援)。

□ 居家辦公使用之 PC 或設備整備

 安裝本院 VPN 軟體,並完成帳號的開通與測試。

 安裝防毒軟體並更新病毒碼至最新版本。

 檢查作業系統的安全性更新,並完成更新到最新版本。

 安裝本院已購置授權之端點防護軟體 (Xensor 詳細說明) 。

 確認各項軟體使用是否為合法授權。

居家辦公期間注意事項:

□ 以 VPN 連回院內使用本院系統。

□ 公務資料可存放在本院 MySpace 空間,避免存放在外部雲端空間。

□ 請勿將帳號、密碼記錄於書面或張貼於容易洩漏之處(例如以便條紙書寫個人帳號與密碼貼於電腦螢

   幕上) 。

□ 離開座位應將螢幕鎖定。

□ 保持作業系統與防毒軟體更新到最新版本。

□ 完成收發信軟體安全性設定(操作方式詳情)。

□ 收發信件時,注意防範新冠肺炎社交工程郵件,收到疑似社交工程郵件請循

   資訊處提供之回報流程進行回報。

居家辦公結束後注意事項:

□ 攜回家裡辦公用的文件與設備應全數移回。

□ 居家辦公使用之私人 PC 所存放之公務資料需全部清除。

□ 若無 VPN 使用需求,可申請取消 VPN 服務。

視訊會議

與會者:

□ 從官方網站下載軟體,並保持應用程式的更新與修補。

□ 不要使用 Facebook 帳號及 Google 帳號(Hangouts Meet 除外)的認證方式登入。

□ 在自己的電腦,另外開一個只有一般權限的使用者帳號,不給任何 admin 的權限, 然後用那個只

   有一般權限的使用者帳號去參加會議,等會議結束後,刪除該帳號。

□ 請勿在會議期間分享機敏資料並避免討論機密議題以防止外洩。

召集者:

□ 視訊會議應全程開啟「點對點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 功能。

□ 務必設立高強度的會議密碼與主持人密碼(最好是每場會議都不一樣,且要注意密碼的強度,若有支

    援,建議密碼至少8碼以上,含英數字及英文大小 寫,含特殊符號更佳),且須清點是否有不明人

   士進入,並依會議屬性適時進行會議鎖定動作。

□ 會議室連結與密碼不應以同一封信寄出,若為重要的會議,密碼應該採行其他種方法告知(例如電

   話通知等)。

□ 只向與會者分享會議 ID 和網址。切勿將其分享到社交媒體或公開的網路平台。

□ 設定分享螢幕至 「Only Host」,並只在有需要時才開放此功能給與會者。

社交工程攻擊

注意防範疫情相關社交工程攻擊電子郵件,例如:

1.聲稱官方釋放之最新消息/冒充政府紓困通知/假冒專家防疫建議/以衛生機構名義詐騙/偽造各企業防

  疫最新消息。

2.竄改正版 COVID-19 資訊圖。

避免新冠病毒網路釣魚的方法,可參考以下建議:

1. 對於來路不明的郵件/社群媒體訊息保持警覺,就算看似來自著名組織或認識的聯絡人也不例外。

2. 收到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切勿點選信件內的連結/按鈕或下載任何附件。

3. 若該電子郵件要求提供個人資料,直接向寄件者確認,不要點選郵件內容或輸入資料。

4. 向各單位資安人員確認,偵測並封鎖垃圾郵件,封鎖惡意下載內容及網站。

5. 停用 Office 檔案中的巨集 – 駭客經常利用巨集來執行惡意軟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