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基本原則最重要?
不管是中式的清粥小菜、饅頭,或是西式的三明治、麵包,早餐的內容包羅萬象,你所需要的不是一份份制式的早餐食譜,而是掌握一些基本的原則,就可以知道如何正確地吃早餐了。首先你必須知道,每天我們應該吃多少和那些食物才是最健康的。根據最新公佈的飲食指南,針對各種卡路里階層有一定的六大類食物攝取比例,舉1800大卡為例,一天需要吃到十二份的全榖雜糧(相當於三碗的飯)、三碟蔬菜與三個水果、五份的豆魚肉蛋、一杯半的低脂乳、五小匙的植物油、一份堅果種子,以提供人體所需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延伸閱讀「我該吃多少卡路里」)
全榖雜糧不能免,糙米、全麥好處多
米飯、麵包或麵條等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分解產生得葡萄醣可以提供大腦肌肉能量,做好每一件事,包括思考、記憶、行動和運動。但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過度加工的再製品如精製糖(白糖)、白麵粉及精白米等,不僅會攝取過多的精製醣類,過度加工也讓原本天然食材所含的礦物質、B群、植化素等有益物質去除殆盡,就連植物性食物特有的膳食纖維也相對減少,而精製醣類經消化分解後,雖然爆發力很強,能夠迅速提振精神,但易增胖造成代謝症後患無窮;反之未加工的天然穀物如糙米、小米、燕麥、大/小麥,及全麥麵粉等,沒有過剩的精製醣類,含多種碳水化合物又有足夠的膳食纖維,除了有助於排便,也容易產生飽實感,有益於體重控制及慢性病防治。
許多麵包含有你看不見的油脂,例如西點麵包中的奶酥,麵皮內大量的酥油、白油、奶油來製造香酥口感,這些油類不僅是導致肥胖的元兇,在製造過程中,氫化作用會產生反式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已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經常食用對健康不利。早餐多選擇糙米飯/粥、全麥麵包、雜糧麵包,少選擇含油酥的麵包、減少塗抹在吐司上的奶油,聰明選擇讓健康加分。另一需要注意的是全麥麵包的選擇,你吃的是全麥還是染色麵包呢?有些商家為了節省成本會減少全麥麵粉的含量,有些更是在製造過程加了砂糖或焦糖素染色,從外觀上不易判別,購買時需多費心思才能買到貨真價實的產品。
搭配蛋白質,小心陷井多
奶類、豆魚肉蛋類含豐富蛋白質,早餐的搭配上,要小心西式早餐陷阱多,例如三明治或漢堡,通常會夾漢堡肉、雞腿排、肉鬆、火腿、培根、鮪魚、全脂乳酪、煎蛋、沙拉醬、花生醬、奶油、蕃茄醬等,裡頭加工食品佔了大部分,要注意鈉及油脂也隱藏其中。所以購買時需考慮以下幾點,盡量避免加工食品,注意店家是否用油漬鮪魚,調味的沙拉醬番茄醬可請店家減半或不要加,肉品盡量選擇油脂含量不高的瘦肉、雞肉,乳品盡量選購低脂或脫脂,掌握以上原則,健康無負擔。
蔬菜、水果不能少
蔬菜水果中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之外,還有豐富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植化素多存在蔬果的皮、根、籽的部位,除了是蔬果顏色的來源也可預防疾病、調整免疫力、防癌,因此,要獲得植化素時,除了蔬果的量要夠、顏色要夠,也不要忘記盡量吃「全」蔬果,注意蔬菜的產銷來源,水果也盡量輕刷果皮後連皮一起吃下去。 你可能覺得每天要吃到5份蔬果很困難,我們提供一些小技巧(如何增加蔬果攝取),只要有意願、多注意自己的飲食搭配,其實也不難達成。另外要注意,果汁雖然方便,但是多將寶貴的纖維濾掉了,用新鮮水果製作、不過濾、不加糖的全果汁最好,其次的選則為市售百分百全果汁,不建議使用加糖果汁。此外未加糖、未加調味料製作的果乾,也可以搭配使用,如:葡萄乾、去核黑棗。
聰明選擇咖啡、茶

基本上,咖啡和茶本身是沒有熱量的,一杯咖啡/茶的卡路里有多高,端看你加了什麼東西進來。一般為了增加風味會添加糖和奶精,市面大多以精緻白砂糖或冰糖調味,往往只空有熱量,而無其他營養價值,反之黑糖因為製作過程中精製的程度比較低,保留了微量礦物質,特別是鉀、鈣、鎂,在沖泡咖啡、茶或是自製甜湯,可利用黑糖變換不同的風味,雖然黑糖的營養價值較高,但還是會吃進熱量,需酌量使用。市面上的奶精分為液狀及粉狀兩種,奶精的成份主要是棕櫚油、或者是部份氫化植物油,另外也含有單、雙甘油酯、糖、人工香料等其它成份,裡頭沒有生乳的成分,奶精也同樣只空有熱量,液狀奶精的熱量,每球10~15cc,大約26~39大卡,粉狀奶精的熱量,每一湯匙8~10克,大約43~54大卡,相當於一茶匙油脂的熱量,所以,添加奶精不是加鈣而是加油,雖然可增加風味,但小心熱量的陷阱就藏身在香濃的奶味中。


奶茶不是牛奶!喝加奶精的奶茶,只會增加熱量無法得到牛奶的營養,因為奶精沒有生乳成分,只有植物油跟香料。而咖啡、茶不加糖和奶精的話,可算是零卡路里的飲品,如果無法接受不加糖,可使用代糖,或用低脂奶粉(或鮮奶)取代奶精,來提高營養價值。除了牛奶咖啡或鮮奶茶外,也可以將奶粉或鮮奶加入果汁、果菜汁或其它適合加奶的飲料。
Copyright ⓒ foo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