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蛋白質類:吃豆類、魚類,少吃飽和脂肪含量高的畜肉
(蛋白質類食物攝取的優先順序:黃豆製品>魚>雞>豬>牛>內臟;牛腱>牛腩;瘦豬肉>五花肉)
1.少吃內臟、肥肉及肥皮
2.少吃牛排、豬排等大塊畜肉,改以肉絲入菜
3.多選用傳統豆腐、豆干等豆類製品、魚肉、雞肉,以代替牛肉、豬肉。
4.煮肉或燉肉湯,將上層浮油撇掉。若先煮好冷藏,可容易的將上面結成固體的油去掉。
5.可以蔬菜湯、魚湯代替肉湯。
二 食用油選用原則:使用優質的植物油烹調。
1. 煮菜少用動物油,盡量使用液態植物油調理食物。
2. 燙青菜不要淋肉燥,可用麻油(或其他液態植物油)調味。
3. 食時宜注意食物上勿淋上豬油、奶油、肉汁等;必要時應告知服務人員。
4. 以「脫脂」奶、「低脂」奶取代「全脂」奶以減少奶油攝取量,冰淇淋也儘量選用低脂。
5. 不用奶精,改用脫脂/低脂奶來沖泡奶茶、咖啡。
6. 蛋糕、喜餅、中秋月餅可能含多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要詳閱營養標示,少吃這類產品。
7. 少吃油炸食品。
三 其它有助於降膽固醇的飲食原則
1. 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雜糧等纖維多的食物,有助於膽固醇的排出。
2. 一天吃一湯匙像:杏仁、核桃、花生、芝麻、葵花子等含植物油豐富的核果或種子,以取代(烹調)用油。
四 吃蛋的原則
1. 雞蛋、鴨蛋、鵝蛋、鳥蛋、魚卵、蝦卵、蟹黃等,有高膽固醇血症的人不宜多吃。.
2. 因為蛋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一般而言有益健康。 建議先進行上述一、二、三項原則, 若膽固醇
已回歸正常的人,適量吃蛋應無大礙;適量指每兩 三天不超過一個蛋黃,蛋白則不限制。
3.若已施行上述原則,血膽固醇仍偏高者,則應儘量減少吃蛋黃、和有殼類海鮮,可以吃蛋白。
Copyright ⓒ foo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