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覺得每天要達到至少5份蔬果很困難,我們提供以下小技巧,只要有意願、多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搭配,其實也不難達成。
☆ 蔬菜、水果的份量怎麼算?

以蔬菜來說,一份大約是一碟100克的各種生鮮蔬菜(可食部分),收所率較高的莧菜、地瓜葉煮熟後約半個飯碗,收縮率較低的芥蘭菜、青花菜,煮熟後約2/3碗。

以水果來說,一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或約1個飯碗切好的各種水果。果汁雖然方便,但是多將寶貴的纖維濾掉了,用新鮮水果製作、不過濾、不加糖的全果汁最好,其次的選擇為市售百分百全果汁,不建議使用加糖果汁。此外未加糖、未加調味料製作的果乾,也可以搭配使用,如:葡萄乾、去核黑棗。

☆ 若覺得份量太多或口味太單調,可多利用以下小技巧:

# 多選擇不同口感的蔬菜搭配:瓜類滑脆、菇蕈類柔軟多汁、根莖類Q軟、筍類有嚼勁。

# 蔬菜可做菜飯,如:彩蔬毛豆拌飯、三色腰果拌飯…等

# 水果可做成菜餚,如:芒果咖哩、鳳梨木耳…等。

# 可食用天然果乾,如葡萄乾…等,選購時以未加糖為佳。

# 蔬菜與水果打成蔬果汁(不濾渣),或加入牛奶成為蔬菜牛奶、木瓜牛奶,可以代替甜品和加糖飲料。

☆ 外食族增加蔬果攝取的機會

要怎麼做才能達成每天至少吃3份蔬菜2份水果的目標呢?尤其是在外面用餐時,怎麼做才能吃到足夠的蔬菜水果呢?

水果

可以自己買一些,放在容易取得的地方,在每天三餐中,選擇兩餐攝取水果,或是直接以水果為點心。有些水果店會賣切好的水果,只要注意其衛生安全,其實也很方便。

蔬菜

[早餐]

可以選擇有蔬菜、水果的三明治、蛋餅、或漢堡,或是在中式的清粥小菜中加上一道蔬菜,果菜優格汁也是一選擇。

[午餐或晚餐]

中式

吃便當、中式套餐或小吃時,可以多買一份青菜。如果是自助餐或合菜,點菜時除了青菜以外,可以選擇有蔬菜作為配菜的主菜,如竹筍炒肉絲、彩椒雞片、芥藍牛肉、什錦豆腐。三菜一湯時,建議至少有一道是純蔬菜;五菜一湯時,可有兩道純蔬菜、兩道是有蔬菜做為配菜的主菜。

西式

在西式餐點中,蔬菜常比中式的餐點少,所以可以搭配有新鮮蔬菜水果的各式沙拉,注意不要加太多的沙拉醬,或可選擇低熱量的義式沙拉醬,另外選擇含有蔬菜的各式開胃菜或湯類,或可以把用來陪襯主菜的花椰菜、紅蘿蔔、玉米筍等配菜吃完。

筵席

吃筵席的技巧就是切記多吃點作為配菜的蔬菜,少吃點肉類,還要留肚子吃餐後的水果。

☆ 在家輕鬆多加蔬果
Copyright ⓒ food.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