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最新資訊 2017/09/29
表揚本所實驗動物中心工作人員:本所實驗動物中心自101年起進行淨化工作,至今年9月已完成繁殖區全區淨化。非常感謝陳燕輝主任帶領中心同仁許雅芬、吳后秦、高志誠、劉文英、洪宛芊、唐泛美、江淑琪、林亞慧、張達昇、黃麗蓉、許淑娟、郭又齊等人圓滿達成任務。

說明:

  1. 本所動物中心過去輸入動物時僅檢查12項病毒性病原,導致我們有內寄生蟲或原蟲的問題,這些感染可能沒有臨床症狀,但卻造成實驗結果混淆,而需要進行更多動物實驗。
  2. 為了增進科學研究的準確性及促進動物福祉,本所於101年開始進行SPF繁殖區的淨化,以排除新興病原、寄生蟲、原蟲及許多機會性病原菌。
  3. 所面臨的挑戰為:需對實驗的影響減到最小,並維持動物房正常運作;要同時去除多種不同病原。傳統淨化方法不外乎胚胎移植或剖腹產,然而胚胎移植耗時久且較昂貴,且兩種方式母鼠都必須被犠牲,對於實驗進展會造成影響,甚至中斷。動物中心人員改良前人所使用的方式,合併多個不同程序,以達到同時清除多種病原的淨化目的。
  4. 五年內協助31位研究員,淨化了306個品系,共計有1447胎小鼠。終於在106年9月完成繁殖區的淨化工作,目前本所動物中心繁殖區的SPF標準,也從12項提升到40多項。
  5. 動物中心同仁在日常工作之外,額外進行此淨化工作的辛勞非常值得嘉許,特此感謝參與繁殖區淨化工作的諸位同仁。

 

中心同仁參與繁殖區淨化之工作內容如下:

陳燕輝:為此次工作的主辦人員,建立新的動物淨化方法,規劃動物淨化作業程序,督導動物淨化作業完成。

許雅芬:生蟲鏡檢,統整淨化動物檢測結果,採購淨化所需試劑及藥品。

吳后秦:代理孕母製備、新生鼠淨化處理、淨化品系資料紀錄、聯繫使用者。

高志誠:繁殖區空間清潔、滅菌、全程工作協調。

劉文英:餵藥、收集糞便sample、採血、提供公母隻數資料。

洪宛芊:吊菌、取肺臟sample。

唐泛美、江淑琪:細菌鑑定、ELISA檢測。

林亞慧:PCR檢測。

張達昇、黃麗蓉、許淑娟、郭又齊:巡視有無新生鼠、追蹤PI淨化進度。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