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18/10/18
別讓抗生素破壞身體好菌! 中研院證實腸道菌相失衡增加心肌梗塞死亡機率...

研究發現濫用抗生素將大幅提高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謝清河研究員團隊證實,濫用抗生素將導致腸道菌相失衡,進而影響免疫系統的修復功能,使心肌梗塞的死亡機率大幅提高。此外,研究團隊亦發現,若結合「乳酸益生菌療法」,可望提高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本研究已於10月8日刊登於《循環》(Circulation)。

謝清河團隊用抗生素清除小鼠腸道細菌後,發現施行心肌梗塞模擬手術的小鼠死亡機率大幅提升,其中多數是死於心臟破裂。經研究後,團隊進一步發現,箇中關鍵是缺少了腸道細菌的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

短鏈脂肪酸是腸道細菌行無氧發酵的主要代謝產物,也是維持免疫細胞功能的重要因子。心肌梗塞時會產生大量壞死細胞,這些細胞會誘發體內免疫反應進行修復,以維持心臟結構穩定。然而,如果體內缺乏短鏈脂肪酸,免疫系統的修復作用將受影響,從而提高死於心臟破裂的機率。

存在人體內外的「人體微生物群」(human microbiome)共有人體細胞總數的數倍之多,這些數量龐大的微生物與人體形成一種共生關係。使用抗生素後,部分菌種會被抑制,未被抑制的細菌群則乘機繁殖,進而引起菌相失調,使身體抵抗力下降。

目前已知,腸道菌相的平衡,與人體肥胖代謝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癌症與精神及神經退化等疾病皆有密切關聯,可視為人類維持健康重要的共生夥伴。近來部分研究文獻更指出,腸道菌相的失衡與心血管疾病的發展情形有關,本次研究進一步破解其間作用機制。

本論文共同第一作者湯文宏研究助理及陳泓志博士後研究員表示,本研究歷經數年,證實抗生素濫用的問題會影響其他疾病的預後結果。此外,研究團隊亦發現結合目前盛行的乳酸益生菌療法,透過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有望藉由改變腸道菌相及其代謝產物的組成,提高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

研究團隊成員除生醫所研究人員外,還包括應科中心陳培菱研究員、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中心主任Timothy Kamp博士、心血管生理核心設施主持人Timothy A. Hacker博士與Federico E. Rey博士等。研究經費由科技部、中研院、國衛院以及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支持。

該論文已於美東時間10月8日刊載於Circulation期刊,文章標題為〈Loss of Gut Microbiota Alters Immune System Composition and Cripples Post-Infarction Cardiac Repair〉。

 

新聞聯絡人:

謝清河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Tel)02-2789-9170,phsieh@ibms.sinica.edu.tw

 

陳泓志博士,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Tel)02-2652-3002,byronbio@ibms.sinica.edu.tw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Tel)02-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莊崇暉,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Tel) 02-2789-8820,chchuang@gate.sinica.edu.tw

 

新聞媒體相關報導:

  1. 濫用抗生素 中研院發現恐增心肌梗塞死亡率(中央社、online、10/19)
  2. 中研院新發現 乳酸益生菌療法可修復心臟受損(聯合報、online、10/19)
  3. 抗生素吃太多 心肌梗塞死亡率恐暴增4倍 (中國時報、online、10/19)
  4. 濫用抗生素 腸道菌相失衡 心梗死機率大 (中國時報、A10、10/19)
  5. 中研院證實:濫用抗生素 心肌梗塞死亡率增8成(蘋果日報、online、10/18)
  6. 腸不好傷心!中研院:腸道菌失衡將增心肌梗塞死亡率(旺報、online、10/19)
  7. 濫用抗生素 心肌梗塞死亡率增(自由時報、A1、10/19)
  8. 中研院最新研究:缺乏腸道菌的小鼠心肌梗塞死亡率100%!(HEHO、online、10/18)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