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19/08/13
過敏、貧血與飲食不當 增加罹患過動症風險!中研院發現過動症與身體疾病及生活型態有關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簡稱過動症)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生理疾病,在臺灣的盛行率已達5-7%,致病原因多重,尚需更多探索。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特聘研究員所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ADHD與多種可修正的共病或生活型態因子有關,例如過敏、貧血或血清素(serotonin1)偏低,而這些因子有可能透過飲食修正而改善。

過動症4個臨床風險因子

研究團隊也找出ADHD在臨床上的4個風險因子,包括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细胞(eosinophil2)與免疫球蛋白(IgE3)較高,後兩者與過敏發炎有關。潘文涵研究團隊發現,同時罹患2種以上過敏症狀(鼻炎、濕疹、氣喘等)的學童,得到ADHD的風險為沒有過敏學童的2至3倍;而上述4個風險因子數值皆異常者,罹患ADHD的機率則為6至7倍。

 

醫學界對ADHD的研究報告很多,過去主要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4、遺傳及腦傷等,造成神經精神癥候,主要有「過動」、「衝動」與「不專心」這三大核心症狀。

 

為探討ADHD與學童生活型態、環境之間的關聯,本院潘文涵特聘研究員與臺灣大學、長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從大臺北地區31所小學,招募216名ADHD病童與216名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等條件相似的非病童,進行病例對照研究5。內容包括過敏現象、飲食型態、以及血液測量值的差異,並估算危險因子的數目與疾病風險的關係。

 

潘文涵研究團隊發現,上述4個臨床風險因子、過敏疾病都會影響此病症的發生。隨著過敏症狀的數目增多,ADHD的風險愈高;學童擁有的合併症或生化值異常的數目愈多,罹患ADHD的風險也愈高。他們因此推測,過動症的致病機轉應該是涉及多重因子,這些危險因子也可能與ADHD有共同的前端病因。


▲圖1:過敏疾病:鼻炎、濕疹、氣喘等過敏症狀;臨床危險因子:貧血、血清素低、嗜酸性粒細胞高、免疫球蛋白高

過動兒營養食物攝取不足

檢視過動兒與非過動兒的飲食型態發現,ADHD組學童的營養性食物攝取頻率顯著低於對照組,營養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蛋白質類食物(牛奶、肉類、家禽類、魚類、豆漿、蛋類等);而較不營養食物的攝取頻率卻顯著較高,尤其是高糖及高油類食物。

 

潘文涵表示,從線性結構方程式(SEM)分析發現,較差的營養生化狀況,居中聯結了營養食物偏低、低營養密度食物偏高的飲食型態,及其罹患ADHD的關聯。推測若能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修復營養生化狀態,應有助於過動症病況改善。

 

以血清素為例,其合成過程,需要幾種維生素B、鐵為輔脢,若這些營養素攝取不夠,可能會造成體內的血清素濃度偏低。有關不健康的飲食型態和罹患ADHD的關聯,研究團隊指出,未來還需要進行飲食介入研究,給ADHD兒童抗發炎且營養素充足的健康飲食做進一步驗證。


 

由於ADHD病因複雜,但定期篩檢過敏症狀、檢測相關的臨床生化數值,以及執行飲食評估並不困難。潘文涵也建議過動兒的父母,應瞭解孩子是否具有過敏體質及貧血問題,重視這些共病並尋求醫學處置。同時,也讓孩子多食用抗發炎且營養素豐富的飲食,如:蔬菜、水果、全榖類、核果、優質蛋白質食物,避免燒烤、油炸食物、甜食等,也有助於過敏甚或ADHD的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本研究以多因子解析ADHD與可導正的環境及生活型態之間的關聯,不同於過去大多以單一因素探討,期望能增進對致病機制的了解,有助於未來找到預防、診斷及治療ADHD的對策。

 

本研究由本院及科技部計畫支持,發表兩篇研究成果,分別於去(107)年7月刊登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以及今(108)年5月刊登於《臨床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研究團隊包括本院生醫所潘文涵特聘研究員和葉文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符明伶副教授、長庚大學徐榮隆教授和王亮人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黃士懿教授和楊惠婷副教授、臺灣大學江伯倫教授、陳為堅教授、和楊曜旭教授。

論文網址 :
(1) 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is associated with allergic symptoms and low levels of hemoglobin and serotonin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035203/


(2) Dietary Profiles,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Status, and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Path Analysis for a Case-Control Study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577382/

 


--
1 血清素在腦中的運作至為重要,若血清素分泌不足,會影響控制理性的前額葉對於衝動的抑制能力,過去研究發現,多數過動兒腦中的化學物質有失衡現象,血清素偏低。

2 有過敏疾病時,白血球中的嗜酸性粒细胞會增加。

3 所謂的過敏反應就是身體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大量免疫球蛋白抗體E抗體(IgE),而造成後續的皮膚,呼吸道,鼻子的症狀。

4 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的功能異常,造成孩子有不專心、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以及組織計畫的能力不佳等問題。

5 一方面抽血檢測血液常規(血球計數;簡稱CBC)、過敏指數(IgE)、血清素(serotonin)、C-反應蛋白(簡稱CRP)、組織胺(histamine)及營養生化指標(如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鈉、鎂、鉀、鈣、磷、貯鐵蛋白與脂肪酸組成)等項目。另一方面以飲食頻率問卷,了解學童每星期各類食物的攝取頻率。
--

新聞聯絡人:
潘文涵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02-2789-9121,pan@ibms.sinica.edu.tw
郭姵君,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Tel) 02-2789-8821,deartree@gate.sinica.edu.tw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Tel) 02-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新聞媒體相關報導:

  1. 過敏、貧血、血清素偏低 罹過動症機率高6~7倍(自由時報、A1、8/14)
  2. 喝糖飲吃零食 學童易患過動(中國時報、A11、8/14)
  3. 中研院研究:喝含糖飲料、吃零食恐誘發過動症(中國時報、online、8/13)
  4. 中研院:含糖飲料、加工食品 增過動風險(聯合晚報、A8、8/13)
  5. 中研院:「過動症」兒童可望透過飲食改善(經濟日報、online、8/13)
  6. 孩子難專心?過動兒與過敏有關 多蔬果少糖飲有解(蘋果日報、online、8/13)
  7. 中研院發現喜甜食、油炸物 增加罹患過動症風險(中央廣播電台、online、8/13)
  8. 過動症與食物有關!中研院推測良好飲食有助改善病況(台灣醒報、online、8/13)
  9.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 發表中研院研究:ADHD是食物「吃錯」了(HEHO、online、8/13)
  10. 【直播】過敏、貧血、不當飲食 中研院:增過動症風險(上報、online、8/13)
  11. 吃不營養恐致過動症!中研院點名2大NG食物:少喝含糖飲(ETtoday、online、8/13)
  12. 中研院發現 過敏兒罹過動症 風險高達3倍 (國語日報、online、8/14)
  13. 中研院:燒烤、油炸食物恐與過動症有關(大紀元、online、8/13)
  14. 飲食不當 增孩童過動風險(人間福報、online、8/13)
  15. 這些食物「被點名」增過動風險 甜食、點心麵也上榜(TVBS、online、8/13)
  16. 中研院:過敏貧血和飲食不當恐增過動症風險(公視)
  17. 注意! 中研院:甜點.點心麵增過動風險(華視)
  18. 喜愛甜食.油炸物孩童增加罹患過動風險(台視)
  19. Improved diets could help in children with ADHD(Taipei Times、A2、8/14)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