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19/04/25
對付氣喘的新策略!以「免疫調控微粒子」治療類固醇抗藥性氣喘
  治療氣喘主要使用抗發炎藥-類固醇,但近年來愈來愈多患者出現類固醇抗藥性反應,深受氣喘所苦。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張雅貞助研究員團隊發現,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 ILC2) 誘發的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與類固醇抗藥性氣喘相關。為抑制ILC2細胞增生,他們把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 (microparticle)以吸入劑型投藥,發現有助於治療氣喘。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3月刊登於《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張雅貞表示,「過去認為T細胞才是造成氣喘的主因 ,並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隨著愈來愈多類固醇抗藥性患者增加,本研究發現的 ILC2細胞被視為新的氣喘治療標的」。氣喘疾病是一種免疫失衡,ILC2細胞作用於免疫系統中,會被塵蹣、黴菌誘發活化,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造成氣管收縮、黏液分泌亢進等症狀。

 

  本研究以免疫調控治療氣喘,使用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可分泌干擾素以抑制ILC2細胞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以免疫調控治療氣喘的運作原理為:透過類鐸受體(TLR9)與配體(CpG)結合後,刺激「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 (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 pDC) 分泌α型干擾素 (IFN-α);進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 (NK cell) 增加γ型干擾素 (IFN-γ) 分泌量,達到抑制ILC2細胞增生的效果。(詳見下方免疫調控示意圖)

 

  免疫調控微粒子 (MIS416) 含有能刺激分泌干擾素的TLR9配體(CpG)成分,研究團隊以吸入劑型投藥進行老鼠實驗,期望在侵入性最小的情況下將藥物送入肺部,發現可抑制ILC2細胞所導致的氣喘症狀;對於T細胞導致的氣喘症狀也有療效,相較於目前的類固醇處方藥更具優勢。

 

  張雅貞助研究員表示,微粒子 (MIS416)源自痤瘡丙酸桿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青春痘菌,含有CpG成分,且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對於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

 

  此研究由本院及科技部支持,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本院生醫所張雅貞助研究員、第一作者張麗萍博士,並紐西蘭生技公司的Gill Webster博士合作。期刊文章標題為「TLR9-dependent interferon production prevents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driven airway hyperreactivity」。論文連結: https://doi.org/10.1016/j.jaci.2019.03.008



▲免疫調控示意圖


▲圖說:
(A) 氣喘發炎反應上游:當類鐸受體9 (TLR9) 受到其配體 (ligand) CpG刺激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分泌干擾素(IFN-γ),可抑制ILC2細胞增生。
(B) 氣喘發炎反應下游:ILC2細胞造成的氣喘症狀

註:過往研究分析,由T細胞誘發的氣喘反應,具有特定過敏原,透過抑制T細胞活化增生的方式,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

新聞聯絡人:
張雅貞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Tel)02-2652-3003,yajchang@ibms.sinica.edu.tw
郭姵君,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Tel) 02-2789-8821,deartree@gate.sinica.edu.tw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Tel) 02-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新聞媒體相關報導:

 

[Libertytimes]青春痘細菌 竟可治療氣喘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84171

摘要:氣喘是常見疾病,特別在兒童間盛行率很高,多使用抗發炎藥類固醇治療,但越來越多抗藥性反應;中研院研究發現,利用帶有「TLR9配體」的免疫調控微粒子以吸入劑投藥,可有效控制氣喘。

 

[CNA]治氣喘新招 中研院從青春痘菌找到控喘新藥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904250120.aspx

摘要:中研院研究團隊利用青春痘菌中的一種免疫調控微粒研發新藥,可抑制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調控氣管發炎反應,目前進行人體試驗,可望為類固醇療效不佳的病人,找到控喘解方。

 

[UDN]中研院發現:青春痘菌可用於治療氣喘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76380

摘要:造成青春痘的細菌可治療氣喘!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發現,經過處理的痤瘡丙酸桿菌可治療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ILC2)誘發的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對於氣喘嚴重且使用類固醇出現抗藥性的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研究成果上月刊登於國際期刊《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

 

[Chinatimes]治療氣喘 中研院有新招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425002739-260410

摘要:治療氣喘主要使用抗發炎藥-類固醇,但近年來愈來愈多患者出現類固醇抗藥性反應,深受氣喘所苦。中研院生醫所張雅貞助研究員團隊發現,以「免疫調控微粒子」將有助於治療類固醇抗藥性氣喘。

 

[中央廣播電台]治氣喘新招 中研院從青春痘菌找到控喘新藥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18747

摘要: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利用青春痘菌中的一種免疫調控微粒研發新藥,可抑制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調控氣管發炎反應,目前進行人體試驗,可望為類固醇療效不佳的氣喘病患,找到控喘解方。

 

[Appledaily]青春痘細菌新用途!中研院發現可治氣喘

http://tinyurl.com/y6ljp3pe

摘要: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引發氣喘原因除免疫T細胞受到過敏原刺激外,另知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也會造成氣喘,從已知青春痘菌製成的免疫調控微粒子發現,它可抑制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具治療及預防氣喘效果。

 

華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kMFipu_18

 

公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HIBpZXkig

 

八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ozjfwavzo

 

中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K97f7OUgM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