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1/04/12
一加一大於二的創新策略 --多靶向抑制SARS-CoV-2複製

 

SARS-CoV-2病毒易變異和產生抗藥性,其中非結構性蛋白(nsp)在SARS-CoV-2複製過程扮演關鍵角色,然而目前大部分研究只鎖定特定的SARS-CoV-2複製蛋白。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林小喬特聘研究員、分生所袁小琀特聘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發現,藥物「雙硫侖(Disulfiram)」或藥物「依布硒(Ebselen)」,可以有效瞄準並瓦解多個參與病毒複製的非結構性蛋白質。研究進一步再由生醫所林宜玲研究員團隊的細胞實驗證實,雙硫侖或依布硒與瑞德西韋(remdesivir)合併使用,可更有效地增強對SARS-CoV-2病毒複製的抑制能力,然而未來仍需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進一步證實。
 

林小喬研究團隊過去曾發現鋅離子為穩定蛋白結構的關鍵,若去除鋅離子,會使該蛋白的結構或功能喪失。此次團隊延續該研究,發現SARS-CoV-2中數個具重要功能的蛋白結構中都含有不穩定之鋅離子,因此透過雙硫侖或依布硒這類可剔除鋅離子的藥物,就可同時瓦解這些蛋白結構,導致病毒重要功能喪失,進而成功抑制病毒複製。

 

論文第一作者、林小喬團隊成員陳婷博士說明,瑞德西韋可抑制SARS-CoV-2,但病毒易變異並產生抗藥性。不過由於雙硫侖和依布硒這類藥物的作用機轉,可同時靶向多個病毒的重要功能蛋白,因此若以瑞德西韋合併這二種藥物,就有可能中斷病毒複製過程中的數個步驟,較單用瑞德西韋效果更佳。

 

林小喬特聘研究員表示,治療慢性酒癮的雙硫侖或治療躁鬱症的依布硒都是存在已久、並取得各國許可的現有藥物,且這些藥物普及、便宜,對於經濟能力較弱的國家來說更能負擔。目前細胞實驗中這兩種藥物各自和瑞德西韋混用後,可加強瑞德西韋抑制病毒的能力,未來還需在動物及人體臨床試驗中驗證其加成的效力,期待可以提供COVID-19患者更多治療的選擇。

 

該研究已於今(2021)年4月刊登在國際期刊《美國化學學會藥理與轉化科學》(ACS Pharmacology & Translational Science), 為全球第一篇提出透過雙硫侖、依布硒藥物和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增強抗SARS-CoV-2效果的研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