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1/06/09
水膠化樹突細胞技術增強癌症免疫細胞療法

免疫療法近年來在癌症臨床治療上帶來了新的契機,其中免疫細胞療法為極受矚目並被廣泛應用的治療方向,中研院生醫所的胡哲銘副研究員團隊研發出了一種新型的細胞水膠化技術,成功製備可長期保存並可調節呈現抗原的水膠化樹突細胞,並利用此技術提昇抗癌免疫細胞治療的成效。本研究已於6月7日刊登於<尖端材料> (Advanced Materials)。

 

樹突細胞為免疫系統中啟動免疫反應的傳令員。其最重要的在於將與疾病相關的抗原(如癌症或病毒抗原)處理後展示給T細胞,進而激活後天免疫反應達到疾病的抑制。在2010年時美國FDA也核准了第一個自體樹突細胞產品 (PROVENGE®),至今有多種細胞治療皆應用樹突細胞進行免疫調節。但活體樹突細胞的製備及培養需要高昂的費用及冗長的程序,在臨床應用上有很大的限制。 胡哲銘團隊研發出細胞質水膠化技術成功地將樹突細胞轉化為穩定並可長期保存的生物材料,讓此細胞可以經冷凍脫水保存,回溶後仍具有如活細胞般激活T細胞的生物活性。

 

胡哲銘說明此技術如同將細胞的內容物如果凍般進行膠質化,將生物相容的水膠單體 (monomer)與光引發劑 (photoinitiator)擴散於細胞內部,再利用光激活的自由基聚合反應 (photo-activated radical polymerization)促使細胞質水膠話。整個過程只需不到十分鐘,其製程可規模化放大。

 

胡哲銘並表示此技術可在免疫工程研究上帶來新的契機。水膠化樹突細胞可替換免面呈現之抗原,並可經過其他的化學及材料工程方法修飾,可應用於免疫機制以及相關疾病上的探索。

 

論文第一作者林榮辰為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台大獸醫系的陳慧文教授以及震泰生醫的李冬陽博士等。研究經費由中研院前瞻計畫以及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支持。

 

該論文已於美東時間6月7日刊載於Advanced Materials期刊,文章標題為 。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1190).

論文網址 (Advanced Materials)

相關附件檔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