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1/09/11
探討聚乙二醇(PEG)的免疫原性:抗聚乙二醇抗體的理論、臨床和實踐方面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IBMS)特聘研究員羅傅倫博士所領導的團隊於2021年9月1日於ACS Nano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關於聚乙二醇免疫原性的評論和觀點。

聚乙二醇(PEG)已被廣泛使用於修飾小分子藥物、核苷酸、胜肽、蛋白質、脂質體和納米顆粒,以提升其穩定性、溶解度和藥物動力學特性。延長藥物的體內循環時間可以有效地降低針頭注射頻率,進而提高病人的依從性和生活品質。由於PEG具有上敘優點,目前已有近30種聚乙二醇修飾的蛋白和非蛋白藥物應用於臨床,包括BNT/輝瑞和Moderna的SARS-CoV-2 RNA疫苗。然而,服用一些聚乙二醇修飾藥物會導致產生與PEG結合的抗體,這些抗體會加速聚乙二醇修飾藥物從血液循環中排除,且活化的補體系統會造成藥物過早從脂質體中釋出,甚至引起過敏反應,這些都有可能危及生命。由於PEG在許多化妝品和保健品中被廣泛使用,因此許多正常人的血液循環中也預先存在針對PEG的抗體,很有可能對藥物的效果及安全性造成影響。

清楚的了解抗PEG抗體的作用時間及如何對於藥物療效性及安全性造成影響,對於這樣一個廣泛且成功使用於藥物遞送的聚合物是一個必須的評估。根據先前的文獻及超過二十年在抗PEG抗體上開發及研究的經驗,我們提出一個框架去探討是什麼物質造成聚乙二醇修飾藥物的免疫原性,抗PEG抗體是如何去影響聚乙二醇修飾藥物的療效性及安全性,及在我們的實務經驗中,抗PEG抗體是如何作用的。

羅傅倫博士說:"我們希望這份出版物能夠澄清關於PEG免疫原性的一些誤解,幫助醫護人員評估抗PEG抗體對聚乙二醇修飾藥物的影響,並創造更有效和安全的藥物。SARS-CoV-2 RNA疫苗在其脂質納米顆粒中加入了PEG,而這些疫苗的廣泛使用,可能會在許多人的體內誘發針對PEG的抗體,這也對於PEG免疫原性產生了新的問題。關鍵是要讓醫生意識到,隨著RNA疫苗的使用越來越多,以前安全的PEG修飾藥物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可能會發生變化。在不久的將來,在服用聚乙二醇修飾藥物前,可能需要針對抗PEG抗體進行更多的測試"。

這項研究得到了中央研究院的院內經費和科技部的撥款支持。全文題為 「「聚乙二醇的免疫原性。抗聚乙二醇抗體的理論、臨床和實踐方面」,可在ACS Nano網站上找到: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1c05922。完整的作者名單是 陳炳梅、鄭添祿博士和羅傅倫博士。

論文網址 (ACS Nan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