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1/11/15
你的免疫細胞對抗新冠病毒夠力嗎?!中研院發現清除病毒快慢的原因,有助免疫治療的研發。

 

       免疫系統究竟是如何清除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細胞? 是什麼因素造成不同病患間採檢陰性康復出院時程的差異?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陳世淯助研究員領導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發現了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與病患體內清除新冠肺炎病毒的速度有關,並找出能快速消滅病毒的自然殺手細胞之特徵,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除了為人熟知的抗體及T細胞,免疫系統內的其他細胞在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仍然不明。中研院團隊利用新型質譜流式細胞儀的技術,分析患者的血液檢體,發現病人體內的某些特定自然殺手細胞越多,患者病毒清除的速度就越快。

 

       陳世淯助研究員表示身體免疫系統對抗新冠肺炎的入侵是一場團體戰,自然殺手細胞相當於第一線的快打部隊,能快速偵測被病毒感染細胞所發出的求救信號並做出即時反應。本研究發現自然殺手細胞在患者之間有著不同的特性,並對患者的病毒清除快慢、後續輕症重症的疾病嚴重程度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同時,研究團隊也證明了的確可以針對這群特定的自然殺手細胞,透過免疫治療的方式加速清除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細胞。研究團隊正著手後續相關的研究,以期能發展出更進一步強化自然殺手細胞的免疫治療,及釐清自然殺手細胞於疫苗、其他病毒感染及腫瘤中所扮演的角色。

 

       此論文第一作者為中研院生醫所謝婉貞博士生。研究團隊包含中研院統計所黃彥棕、資訊所蔡懷寬、生醫所林宜玲、基因體研究中心林國儀、生醫所李家偉、生醫所張耀明、臺大醫學院蔡幸真、臺大醫學院張淑媛及美國史丹佛大學Dr. Gerlinde Wernig。本研究由中研院及科技部研究經費支持。

 

論文全文:

NK cell receptor and ligand composition influences the clearance of SARS-CoV-2

        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46408

論文網址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相關附件檔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