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2/12/16
以病毒刺突蛋白結合區設計出可產生持久且廣效中和性抗體的新冠肺炎奈米疫苗

 

ASD254為中研院生醫所陶秘華研究員研究團隊與先知生物科技公司共同開發的新冠肺炎奈米疫苗,以中和性抗體主要針對的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區作為抗原,搭配奈米疫苗平台所設計出的新型新冠肺炎疫苗。

 

相較於以傳統鋁鹽作為佐劑的Alum-RBD疫苗,ASD254可更有效率的刺激出高效價的中和性抗體,保護免疫小鼠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驗結果顯示,在攻毒小鼠肺部中,偵測不到具感染力的新型冠狀病毒,並減少因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肺部病理變化。此外,高效價的中和性抗體可維持至少一年而沒有顯著的下降,且仍可有效的中和新型冠狀病毒高關注變異株,包括B.1.1.7 (Alpha)、B.1.351 (Beta)、P.1 (Gamma)、B.1.617.2 (Delta)和 B.1.1.529 (Omicron)變異株。有別於其他蛋白疫苗,ASD254無須額外添加佐劑,原料單純易於掌控,且疫苗合成後十分穩定,可長期保存在4度(冷藏溫度),對於後續疫苗臨床開發、運送及保存都相當具有優勢,是個具有潛力的次世代疫苗。

 

此研究於2022年11月17日提前刊登於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第一作者李逸容為台灣大學微生物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論文全文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2221751.2022.2149353

論文網址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相關附件檔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