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3/11/08
人類心臟組織再生在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中取得突破

心臟衰竭依然是全球重要的致死原因,它的特點是成年人的心臟無法自我修復或彌補損失的心臟肌肉細胞。細胞療法,特別是利用幹細胞,已經成為恢復失去的心臟肌肉細胞和重振心臟功能的可能途徑。由中研院生醫所謝清河特聘研究員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小鼠和非人類靈長類動物模型中取得了顯著的突破。他們的開創性工作通過共同移植)衍生的內皮細胞和心肌細胞成功修復和再生了受損的心臟。這一開創性研究題為「結合人類誘導多潛能性幹細胞衍生之心肌細胞和內皮細胞治療再生小鼠和非人類靈長類受損心臟」,於2023年10月31日發表在頂尖期刊「Circulation」上,其影響因子(IF)高達39.9。研究團隊包括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Tim Kamp博士和Tim Hacker博士,經台灣和美國的科學家共同合作,引領了心臟再生領域新時代的可能性。


人類iPS幹細胞衍生的心肌細胞(綠色螢光標記人類蛋白與紅色螢光標記肌小節)能與猴子心肌細胞(紅色螢光標記肌小節)結合,達到心肌再生。

Combined Treatment of Human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Derived Cardiomyocytes and Endothelial Cells Regenerate the Infarcted Heart in Mice and Non-Human Primates.
Cheng YC, Hsieh ML, Lin CJ, Chang CMC, Huang CY, Puntney R, Wu Moy A, Ting CY, Herr Chan DZ, Nicholson MW, Lin PJ, Chen HC, Kim GC, Zhang J, Coonen J, Basu P, Simmons HA, Liu YW, Hacker TA, Kamp TJ, Hsieh PCH.
Circulation. 2023 Oct 31;148(18):1395-1409.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22.061736.
PMID: 37732466

論文網址 (Circulation)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