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研究成果 2023/11/30
揭開罪魁禍首:小膠質細胞半乳糖凝集素-3 加劇 Tau 病變疾病

 

由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陳儀莊博士領導,蕭建靖博士擔任第一作者的研究團隊,在2023年11月21日於《臨床調查雜誌》發表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這項研究為我們對於阿茲海默症及其他類似腦部疾病(統稱為tau病變)的了解帶來了重大突破。研究中指出,一種名為半乳糖凝集素-3(Galectin-3)的蛋白質,在tau病變中扮演了關鍵角色。這一發現非常引人注目,因為Galectin-3主要存在於大腦中的免疫細胞(即微膠細胞)中,而tau病變則發生在神經細胞中。

當tau病變發生時,微膠細胞中的Galectin-3含量會增加,從而加速神經細胞中磷酸化tau蛋白質的堆積,這是阿茲海默症的一個重要特徵。更有趣的是,磷酸化tau的存在會促使微膠細胞釋放更多的Galectin-3以及含有Galectin-3和磷酸化tau的小泡狀結構(稱為細胞外囊泡),這一過程進一步加重病情。單細胞基因分析顯示,含Galectin-3的微膠細胞表現出較強的免疫和發炎反應,加速腦部病變的進展。值得一提的是,當這些Tau病變小鼠的Galectin-3被去除後,他們的狀況得到了顯著改善,包括減少了微膠細胞的過度活化,降低了有害的磷酸化Tau蛋白質的量,並且小鼠的記憶問題也有了明顯的改善。

這項研究是由台灣,法國及美國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完成,其成果使得Galectin-3成為了一個新的藥物開發目標,未來可發展治療tau病變和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的新藥。
 

論文連結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