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詳細內容

公告事項 2023/12/29
各位生醫所同仁們: 很遺憾轉達一件訊息,我們敬愛的蔡作雍院士已於昨天12月28號中午12點左右,因肺炎在家安詳過世,享壽96歲。

1980年7月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期間,有鑑於生物醫學科技的快速發展,余南庚院士建議在院內成立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簡稱生醫所),經蔣經國總統明令批准於1981年2月成立生醫所籌備處,並組成設所諮詢委員會,蔡院士即是委員之一。當時由余院士擔任主任委員兼籌備處主任,在國內外同時進行籌備工作,擬定研究領域重點為心臟血管疾病、癌症、感染病及流行病學,以基礎與臨床研究並重。在1982年起與台北的三所國立教學醫院 (台大、榮總及三總) 合作,成立三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從事心臟血管、癌症與感染病的臨床研究,為國內醫學界之創舉。1983年,蔡作雍院士由國防醫學院轉來中研院,在物理所、動物所、資訊所等單位借用研究室開始神經科學研究,成為生醫所第一個研究單位。
 
生醫所前棟大樓是生醫所第一座大樓,由蔡作雍院士負責規劃監督,於1984年正式破土興建,於1986年完成。
 
蔡院士是生醫所籌畫設立的重要推手之一,也在興建研究大樓親自規畫監督,對於生醫所的催生及孕育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也是我們心中永遠敬重和懷念的學者和師長。

蔡院士的告別式將在1/8 下午2 點20分在二殯景仰樓一樓【至真三廳】舉行公祭,同仁們可預留時間前往悼念。
 
 
楊瑞彬
陳志成 敬啟

點選此連結瀏覽【中央研究院新聞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