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2024/03/14
癌症免疫治療的新里程碑:UFL1缺失啟動T細胞的強大力量

來自中央研究院的李育儒博士,與共同第一作者陳歆宜博士,於2024年2月19日在《分子细胞》期刊上發表了一項重要的突破性研究。在這項研究中,李育儒博士的研究小組揭示了一個有助於增強抗腫瘤免疫的新機制。這項名為「T细胞中UFL1缺失抑制PD-1的UFMylation以增强抗腫瘤免疫反應」的研究,探索了UFMylation這一新興的後轉譯修飾作用,在T细胞免疫功能上的深遠影響。

研究人員聚焦在UFL1,一種UFMylation E3關鍵連接酶,進行了一項具有開創性的實驗,涉及對T细胞中Ufl1的條件性敲除 (cKO),其結果革命性地展示了具有Ufl1 cKO的小鼠具有增强的腫瘤抑制作用。

此外,單細胞RNA序列分析带來了更深入的探討結果,揭示了Ufl1 cKO小鼠腫瘤浸潤的細胞毒性CD8+ T細胞明顯增加。該研究顯示了UFL1在促進PD-1的UFMylation方面的修飾,這是一個關鍵的調節過程,可以對抗PD-1的泛素化並保護其免受降解。

研究人員發現,AMP激活蛋白激酶 (AMPK) 磷酸化UFL1的Thr536位點會破壞PD-1 進行UFMylation,從而導致其降解。此一發現是一個颠覆性的變革,提出了一個潛在的靶向癌症治療途徑。

最引人注目的是,此研究發現T细胞中UFL1的敲除會减少PD-1的UFMylation,使PD-1不稳定,從而顯著增强CD8+ T细胞的活化。這個結果具有深遠的意義,更提供了有希望的策略來提高CTLA-4免疫治療法的效益。

在揭開UFMylation奥秘的過程中,這項研究不僅讓我們對T细胞生理過程更全面性的了解,還打開了癌症免疫治療領域的創新大門。此項結果的影響力深遠,為對抗癌症開闢了一個新時代的希望。

這項研究是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陳世淯博士團隊和武漢大學張金方博士團隊共同進行的,為尋找有效癌症治療方法的重要一大進程。對T細胞中新型PD-1 UFMylation機制的探索,特別是其對抗腫瘤免疫的影響,為未來生醫的研究和臨床治療方針提供了有希望的前景。欲獲取更多資訊,請聯繫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李育儒博士